【买楼注意事项】用公司名义买楼好唔好?一文分析箇中利弊!

在香港置业,除了以个人名义买楼外,还可以公司名义买楼。不过,相比个人持有,究竟用公司名义买卖和持有物业好唔好?下文为你分析公司名义买楼箇中利弊及注意事项!

公司名义
根据现时法例,只有《个人身份》或 《有限公司》才可持有物业。而公司名义持有物业可以分为两种︰第一,以个人或团体(不多于50人)名义注册一间有限公司,再用公司名义直接买楼;第二,透过公司股份转让的方式,「间接」拥有公司持有的物业。

透过公司股份转让购买物业的利弊
好处
一) 如物业是住宅物业,可省下大量印花税
以一个1,000万元的住宅物业为例



如物业是非住宅物业:
以1,000万元的非住宅物业为例,不论是香港永久居民与否或用公司名义购买,从价印花税率一律是3.75%,相比转让股权印花税率只是0.26%,公司转让也可省下不少印花税。

二) 公司转让形式买卖物业法律上是股东将公司(持有的物业)以卖股份的形式出售,故不受住宅物业的「额外印花税」(SSD)锁期限制 (在购入后36个月或以内转售须缴10%-20%税率)。


弊处

一) 在「公司股权转让」时 (一般比正常直接购买物业需时更长),买卖双方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假如楼价持续上升,业主可能不愿意完成交易,不肯交出所有楼契甚至连某些会计帐簿也不交出来,届时买方律师及会计师未必能作出完全审核,买家当然不愿意购入一间帐目不清楚或有风险的公司,故交易较有机会中断。

二) 买入公司的股份等同买入该公司的资产与债务。如购入股份后才发觉公司有其他债务或责任,则有机会要承担责任。买方律师与会计师需要代买家审查物业产权及被购公司财政状况;因此,透过公司股份转让购买物业的法律及核数开支一定比直接购买物业高出很多。

三) 以公司股份转让方式购买物业或涉及复杂法律问题和风险,因此银行一般不愿意提供按揭,虽然也并非绝对,但买家须准备充足资金 (可能须一次过付清楼价)。有些银行或会提供过渡贷款(利率较高),物业成交后(一般2-4星期),贷款将转为按揭,买家宜先向银行查询可承造多少成按揭及其他可行方法。

用公司名义持有物业的利弊

好处
一) 若物业是出租用途,只需缴交利得税,而无需支付物业税。根据 2018年税务(修订)(第3号)条例 , 首$200万利润,利得税率为8.25% ,其后是16.5%。利润即租金收入减去支出如供楼利息、装修费、厘印费、经纪佣金、管理费、折旧……)。相比以个人名义出租所缴付的物业税税率 - 全年净租金收入的15%,正常是可以节省了不少。

二) 私隐度可以很高,田土厅的查察只会见到公司的名字。如果以秘书服务公司作董事及秘书,又用海外公司,好像英属处女岛(B.V.I)、曼岛(Isle of Man)、 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等的公司作股东的话,其他人就很难发现物业的实质拥有人是谁。

三) 将来如想卖出物业,除了可直接出售物业,也可以多了出售公司股份「间接」出售物业的选择(如公司的唯一资产只是该物业),不单增加售出机会,售价也相对会高些,因买方可省下大量印花税。


弊处
一) 须付出一些额外费用: 维持一间公司的费用 (包括商业登记、公司注册处周年报表、每年会计师帐目审核及核数报告等) 。

二) 在售出物业时可能须缴交利得税。如果公司在出售物业中赚取超过$200万利润,便支付高达16.5%利得率。

从上文可见,以公司名义买楼并不是单单如坊间所言「可以悭税」。实际上,背后有更为复杂的操作,涉及的税款繁多。因此,无论是用公司或个人名义买楼,都需要买卖物业的专业意见。立即聯絡我們,我们经验丰富的物业管理团队会为你详细讲解各种买楼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上一则 【租楼须知】新手租楼必读!一文了解租楼注意事项 + 租楼程序!
下一则 【新手业主需知】买楼放租要识计!了解租金回报率公式计算方法!

10 JUN 2022

欢迎电邮订阅

以获取最新的樓盤及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