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楼须知】新手租楼必读!一文了解租楼注意事项 + 租楼程序!

新手租楼需注意什么?不少人第一次租屋的时候,对于查册、打厘印等事项茫无头绪,不知道从何入手。如果想保障自己作为租客的权益,不妨先了解以下租楼须知及租楼程序!

租楼程序|第1步:搜寻租盘
新手租楼,最好透过持牌地产代理搜寻租盘。地产代理受到地产代理监管局规管,不但熟悉租楼程序,还确保租盘资料准确无误,以保障租客的权益。准租客只要向地产代理提供理想租盘的资料,包括地区、间隔要求、楼龄、呎数、坐向、租金范围,以及会否饲养宠物等,即可筛选出心仪租盘。

租楼程序|第2步:睇楼
找到心仪租盘后,准租客可以透过三种方式睇楼,包括亲身睇楼、视频睇楼,以及观看虚拟实境(VR)影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VR影片是预先录制,可能无法反映出租单位的现状。若准租客无法亲身睇楼,可以要求地产代理使用视频应用程式实时拍摄单位,协助检查单位内的设备,例如冲厕水系统。另外,如果身边有睇楼经验的朋友,可以邀请他们陪同亲身或视频睇楼,帮助检查单位的每一个细节。

租楼注意事项|1. 租盘的土地注册纪录
若租盘是透过地产代理介绍,准租客可以在签订正式租约前,委托地产代理查阅租盘的土地注册纪录(俗称「查册」)。过去,有人冒称出租单位的「业主」,在收到按金及首月租金后便消失无踪,令准租客蒙受金钱损失。另外,联名物业需要全体业主一致同意出租,租约才具有法律效力。假如其中一名业主拒绝签署租约,租客可能会在入住单位后被该名业主「迫迁」。不过,准租客可以缴交$10费用进行「查册」,验证现时单位的业主身份,避免以上情况发生。

租楼注意事项|2. 租金以外的开支
在订立正式租约过程中,准租客可以在地产代理的协助下向业主确认哪一方负责支付与出租单位有关的开支。一般来说,管理费、差饷及水电煤费用可由租客或业主任何一方支付,双方必须在订立租约时协定。至于单位内的维修保养,租客通常会负责「人为或疏忽使用」方面的费用,而业主则负责属于「自然损耗」的费用。另外,若出租单位的楼宇结构出现任何问题,业主通常会负责相关费用。

租楼注意事项|3. 单位附设的装修及家电
租楼一般会收取相当于两个月租金的按金,只要退租时单位没有严重损坏,租客便可收回全数按金。为了确保取回全数按金,新手租客最好在签订正式租约前,在地产代理的陪同下,拍摄单位附设的装修及家电作纪录。假如租客发现装修或家电有任何瑕疵,可以透过地产代理通知业主,以免日后发生争拗。另外,如果租客想改动单位内的装修,甚至更换附设的家电,都必须事先与业主讨论,并在租约中清楚列明租客是否有责任在退租时还原单位。

租楼注意事项|4. 免租期
大多数业主都明白租客搬屋需时,并不能在签订正式租约当天入住单位。所以,业主通常会提供3至7日「免租期」,让租客在正式起租前将家具搬入单位。如果租客是透过地产代理介绍租盘,地产代理通常会协助租客争取更长的免租期。

租楼注意事项|5. 打厘印
在签订正式租约的30天内,租客与业主须为租约打厘印。以一般为期两年的租约为例,厘印费用约为每月租金的5%,双方各自支付一半。当租约打厘印后,即正式成为具法律效力的文件。如果日后遇上租务纠纷,租约中的协定就成为参考的基础,保障双方的权益。



以上介绍的租楼程序及租楼注意事项,相信可以帮助你在租楼时更加得心应手。如果想了解更多优质租盘,欢迎联络我们了解更多。

延伸阅读:
【新居入伙】打造日式侘寂风家居 — 五大装修注意事项你要知
【买楼担保人必读】一文了解按揭担保人条件、风险、责任!
家居设计不求人!三大好用室内设计app推荐!

07 JUN 2022

欢迎电邮订阅

以获取最新的樓盤及资讯